本報昨天以“別讓衝動毀了武漢文明形象”為題聚焦“航班上打架”事件,引發旅游業及社會各界強烈反響。昨天,“航班上打架”旅客所涉的武漢中國旅行社、中南國際旅行社負責人相繼現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遺憾和無奈之情。
  旅行社管游客有點難
  武漢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方志勇說,按照旅游法規定,導游有告知游客文明禮儀的責任。在出游前旅行社組織了說明會,專門給游客講授文明禮儀和註意事項。“但游客到底聽不聽得進去,旅行社難以控制。”方志勇說。
  中南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龍新民也很無奈,他說:“我們只能盡全力做好出游前教育,同時讓導游在途中不斷提醒,但游客個人素質千差萬別,像這樣的突然發生的衝突,導游想勸都來不及。”
  主管部門管理有真空
  旅行社管游客有點難,那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呢記者瞭解到,湖北省、武漢市旅游局事發後第一時間聯繫了相關旅行社。但調查結果卻讓他們犯難,因為在這件事情過程中,旅行社在服務、行程安排方面沒有過失,導游也盡到了提醒、告知游客文明禮儀的責任。像這種游客個人突然發生的不文明行為,旅游部門沒有管理權限。
  新的《旅游法》去年出台後,湖北省旅游部門曾一度傳出將推細化實施條例。其中曾考慮包含不文明行為限制規則,對出境游游客將建文明檔案,性質惡劣的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單,限制下次出境旅游等等。但記者聯繫省旅游部門得知,條例何時正式頒佈尚無時間表,具體內容還在商定。
  業界呼籲文明旅游規範機制
  “航班上打架”事件暴露出一個問題:在單游客自覺還做不到文明旅游時,我們拿什麼來避免下一次“航班打架”的發生顯然,給文明旅游搭建一道“防火牆”,目前政府管理部門和經營者都欠缺一劑“長效藥”。
  龍新民認為,要維護好文明旅游,必須加強對游客的教育與引導,他建議將武漢晚報去年倡議發起的“游客文明課堂”規範化、常態化,在加強教育的同時推出懲戒措施。讓不文明的游客有所顧忌,這樣才能督促他自覺地講文明。
  方志勇則認為,目前文明旅游尚缺乏規範的管理體系,旅游主管部門應針對全市出境旅游企業推出文明旅游規範管理辦法,對出游前文明培訓等內容制定出具體的統一規定,對文明培訓後的游客還可以進行抽查,讓培訓真正起到效果。
  記者匡志達 崔夢欣
  “當時若在現場也許能勸下來”
  肖瑛是“航班上打架”游客所在旅行團的領隊,看到本報昨天刊發的樂偉麟的公開信,她深有同感。
  肖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樂偉麟的公開信給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我在外地就代表武漢;我在國外就代表中國”。以“航班上打架”為例,這本來是件很小的誤會,但雙方都沒控制住情緒,只顧一時發泄,卻沒想到後果。“當時我在登機隊伍後面安排其他團友登機,發現前面出事時,已經被堵得無法進入機艙,如果我當時在場勸幾句,也許就打不起來了。”肖瑛深感遺憾。
  肖瑛還說:“這些游客全程都蠻開心,也沒有不文明行為,沒想到最後要回家了,卻發生這樣的事。”
  事發後,肖瑛也只得隨打架的游客下了飛機,留在當地協調處理善後。打架的游客也後悔不已,不停地向她道歉:“不會連累了你吧真是對不起!”
  肖瑛提醒游客,身在國外心裡更該有中國。一口飛痰、一個煙頭,都可能讓中國人的形象失分,給家鄉和祖國帶來壞影響。
  記者匡志達 崔夢欣
  涉事游客每人多掏三千塊 航空公司受損數千元
  衝動的拳頭“砸掉”十萬元
  本報訊(記者匡志達 崔夢欣 實習生周勝雲) “航班上打架”的游客因一時莽撞,不僅讓自己成了“不文明”的典型,還害得自己和航空公司都蝕了財。
  涉事游客所在團隊的領隊肖瑛算了一筆賬。因為打架被帶走,打架游客和他們同行的近30名團友誤了包機,在當地耽擱的一晚上食宿自理,相當於每人多花了1000多元人民幣;原有的機票作廢,重買機票每人又多掏2000元,相當於每人無端多花了3000多元;而原本武漢到普吉島雙飛6日游價格也就5000元左右。
  肖瑛因在當地陪這些游客多待了一天,加上重買機票,旅行社也增加了兩三千元的額外支出。
  事發飛機所在的航空公司也算了筆賬,“航班打架”事件讓他們損失數千元。據該航空公司相關人士介紹,衝突雙方打爛了一個座椅後的小桌板,因為是航材,所以價值稍高,大約千元左右。
  此外,飛機延誤了一個多小時起飛,馱諭;荷鮮幣燦杏禿模恍∈貝笤技甘錚閬呂匆喑鍪г�
  將涉事游客、組團的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的損失簡單相加,就已十萬元。這還沒有算上當事雙方因耽誤了第二天的原定安排、以及航班延誤而造成的無法估量的間接損失。
  用文明提升旅游質量
  時評
  魯珊
  在物質日漸豐裕的當下,旅游已成為日常消費。國內游自是家常便飯,環游世界也非遙不可及。近幾年,伴隨著驚人的增長速度,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旅游輸出國,理所當然,在數的迅速增長之後,應是質的提升。
  文明是提升旅游質量的重要因素。旅游文明首先是一種公共文明。與宅在家中不同,旅游要與公共場所、服務區域及陌生人打交道。在公共場所內,遵守公共規則,尊重當地習俗,約束不文明行為,方能享受旅游帶來的新奇感受,方能在人與人的交會中、人與地域的碰撞中獲得奇妙體驗。
  旅游終究是為了獲得愉悅的體驗。不文明行為既傷害了公共文明,給同行者帶來負能連也極大損害了自己的旅游質量。沒有人會以爭強鬥勝為旅游目的,但不文明行為可能導致惡劣的後果。在“高空鬥毆”的賬本上,當事人在物質上受損,誤時誤工,更在精神上受損,各種情緒負能量也將自己的泰國行質量降為負數。
  旅游作為生活質量的重要指標,提升質量需要社會機構和個人的共同努力。旅行社等中介組織既應承擔起引導和提醒之職,個人更應時時勤修習,以自律提升個人旅游質連也推進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
  追蹤報道  (原標題:一場風波呼喚文明旅游“長效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exb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