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監測網全國首建同時研究建立京津冀對傳染病聯防聯控
  年內,北京市將實現艾滋病相關檢測服務全覆蓋,建立基層早期干預服務網絡,並將試點建立政府購買服務防控艾滋病。同時,推動京津冀對傳染病的聯防聯控。
  今天上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會議舉行。據介紹,本市還將建立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監測網絡。一旦發病就可知病源、傳播途徑和預防等,在全國還尚屬先例。
  今年實現艾滋病相關檢測全覆蓋
  市衛計委疾控處處長謝輝介紹說,去年全市221家艾滋病檢測機構共完成了352.9萬人次的檢測,實現早檢測早治療。
  同時,率先在全國實現了血液全部核酸檢測,降低血液傳播艾滋病的風險。
  據介紹,自開展社區美沙酮藥物維持治療和清潔針具交換以來,經靜脈吸毒感染的人數已從2007年的382例下降至2013年的89例。
  記者瞭解到,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提供隨訪檢測和免費抗病毒治療,目前治療比例已達94.6%。
  謝輝表示,將在今年實現艾滋病相關檢測服務全覆蓋,建立並完善基層早期干預服務網絡,並將社會組織開展艾滋病防控作為政府購買社會服務試點。
  麻疹及手足口病進高發期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介紹,上個月全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6588例,死亡11例。其中,乙類傳染病比前一月上升61.50%,比去年同期上升24.78%。丙類傳染病比前一月上升19.48%,比去年同期上升22.99%。
  目前,已進入麻疹高發期,尤其是要預防在醫務人員中的暴發,已發現護士感染26例,占到六成,將會很快下發關於麻疹防控的方案。
  同時,上個月全市共報告手足口病病例1393例,比去年同期上升97.03%。手足口病高發人群為5歲以下兒童,發病多集中在人口多、人員流動性大、人口結構較複雜的城鄉接合部。托幼機構發生手足口病聚集的風險較高。
  根據近年手足口病流行規律,4月份開始手足口病發病數逐漸上升,預計5-7月份進入手足口病發病高峰期,手足口病報告病例數、重症數、聚集性疫情數均將維持在較高水平,不排除出現死亡病例報告的可能性。
  為防止手足口病對兒童的危害,全市托幼機構應做好晨午檢及日常衛生與消毒、清潔等各項工作,指導孩子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提醒家長,應儘量少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當孩子出現發熱、出疹等癥狀時,請及時就醫。
  首建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監測網絡
  據介紹,本市還將建立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監測網絡,提高傳染病監測預警,提高結核病的治愈率。
  謝輝解釋,從2009年的甲流到去年的H7N9禽流感,這種突發的不明原因肺炎都是先排除,但老百姓最想知道到底是什麼?
  所以,建立這個網絡是為了技術儲備,做到呼吸道多病源監測,一旦發病就可知病源、傳播途徑和預防等,在全國還尚屬先例。
  與此同時,謝輝介紹,還將探索在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在全程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流程機制,開展商業化試點。
  “有時候在接種一類疫苗時,會出現小概率的嚴重病例。以前都是政府承擔補償辦法,由各區縣衛生局辦理審核手續,今後想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由保險公司完成家長的理賠手續。”謝輝表示。
  展望推動京津冀聯防聯控
  記者瞭解到,全市去年報告各類傳染病例117875例,比上年下降8.28%。各劑次疫苗接種率達到99%以上,已連續29年維持無脊灰狀態,18年無白喉病例報告。
  謝輝表示,今年會開展首都城市運行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研究,進一步加強新發傳染病防控技術研究,提升新發傳染病防控。同時,研究建立京津冀對傳染病聯防聯控。
  乙類傳染病前五位肺結核麻疹
  梅毒
  病毒性肝炎
  痢疾
  丙類傳染病前三位其他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流感
  本版文/記者王碩製圖/周建文
(原標題:艾滋病檢測年內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exb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