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巴西大選空前激烈 花落誰家仍難預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鈕璇):巴西總統大選已趨於白熱化,本周末將揭曉新一屆總統人選。目前,羅塞夫和內維斯率領的兩大陣營競爭十分激烈,究竟誰能笑到最後至今仍難以預測。
  目前,巴西大選已臨近尾聲,現任總統、勞工黨候選人羅塞夫與社民黨候選人內維斯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讓本屆總統大選成為1989年巴西恢復總統選舉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屆。兩位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在最後一周里依舊緊咬比分,最終無論誰會成為巴西新一屆總統,都不會令人感到意外。拉美中國研究協會副會長利奧納多·瓦倫特表示:“最終的投票極有可能會是一個非常接近的結果,到現在我們也不好說誰就已經十拿九穩了。”
  在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束後,羅塞夫憑藉41.55%的支持率、內維斯憑藉33.61%的支持率順利進入第二階段。此前呼聲很高的社會黨候選人席爾瓦雖然因為投票率最低退出選舉,但由於她公開宣佈支持內維斯,使後者在她的幫助下贏取了大量選票。在最近一周的民調中,內維斯先是數次領先羅塞夫幾個百分點,又從22日開始被羅塞夫反超,形勢可以說十分膠著。瓦倫特副會長認為,兩位候選人各自擁有相對穩定的支持者,但恰恰是那些目前還在搖擺不定的選民將在最後的投票中有所作為:“現在支持這個人的可能在最後一刻把票投給這個人的對手。因為很多巴西的中產階級和精英階層對目前羅塞夫領導的政府感到不滿,希望改變;但是也有很多中產階級和貧苦大眾害怕內維斯上臺後採取限制性政策,將帶來很多實際的問題。普通人對於選舉最關心的是自身利益會不會受到影響,所以現在在兩個人固定的支持群體以外,有很多人還在權衡,還沒有做出決定,一旦他們決定了,選舉的結果也就出來了。”
  而瓦倫特所指的這些還在猶豫的選民,有相當一部分就在里約熱內盧州。現任總統羅塞夫將最後一周的大部分行程安排在里約,也是期待能夠爭取到這些選票。而在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志偉看來,儘管內維斯來勢洶洶,但羅塞夫後來居上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到了選舉最重要的最後一個星期,那麼現任總統羅塞夫能夠利用的資源可能會多一些,再加上比方說(前任總統)盧拉拉票的作用等等,所以我覺得羅塞夫的後勁可能會足一些。”
  在23日的民調中,羅塞夫的支持率已經超過內維斯6個百分點,差距似乎正在慢慢拉開,但沒有人能預測在最後的兩天里,內維斯會不會再一次成功逆襲。正如瓦倫特所言,哪個人獲勝都不會贏得太輕鬆:“在我個人看來,目前更適合巴西局勢的那位總統應該是羅塞夫。儘管她過去的工作有過很多錯誤、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她的路線應該說要比內維斯的更恰當。但是就算我已經表達了我的立場,也不是說她就一定會贏,即便她可以贏得大選,也將是憑藉極其微弱的優勢獲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exb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