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鄭州7月22日電(邱迎) 目前,正值三伏天,吃冰棍,喝冷飲乃是讓人覺得最為過癮痛快的事情。近日,在朋友圈裡卻流傳一條冬病夏治的養生方法:三伏天期間不喝冰鎮飲料,喝熱水可把體內多年的寒氣逼出來。中醫稱此方法是有助於養生,但其功效過於誇張。
  昨日,鄭州氣溫高達40度,烈日當空,酷暑難耐,網友們紛紛吐槽這種天氣最適合不出門,在家吹著空調,喝著杯冰鎮飲料,吃著冰鎮西瓜,過著神仙般的生活。
  但近期朋友圈卻流傳著一個冬病夏治的養生方法:“在三伏天期間不吃寒涼食物、拒絕一切冰鎮飲品;不喝酒!每晚熱水泡腳,經絡按摩、儘量按時睡覺,不熬夜!請大家不要喝冰鎮類的飲料和食物,會使寒氣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體內的寒氣排出,請堅持在伏天喝熱水,會把體內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還自己一個好身體,請珍惜這短短15天,珍惜安康。”
  許多愛吃冷飲的網友們看到紛紛表示:夏天吃冰鎮冷飲對身體傷害有這麼大嗎?喝熱水驅除寒氣的方法靠譜嗎?有科學依據嗎?
  記者帶著種種疑問咨詢了鄭州濟華中醫館陳艷華。她向記者介紹,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氣最熱,氣溫最高,陽氣最盛的階段,此時人體為了順應天時處於“陽盛於外而虛於內”的境地,汗液增多,暑氣逼人,常常導致人體陽氣宣發太過,而出現體內陽氣匱乏,此時如果過度貪涼易致內寒過甚,以至於體內陽氣更衰。
  “朋友圈裡流傳的這個方法只是有助於養生,雖然是可行的,但是日常都應該註意,並且需要長期堅持,而不是十幾天就能把體內寒氣全部排出來,這有點過於誇張。”陳艷華微笑著說道。
  同時,陳艷華從養生的角度建議,在炎炎夏日不吃寒涼的食物是對身體有益的,最好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不要為了貪圖一時涼快吃一些冰鎮食物,並且可以多喝一些薑茶,有助於散寒發汗,補充陽氣。
  冬病夏治是指對於一些在冬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給予針對性的治療,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從而使冬季易發生或加重的病癥減輕或消失。通過在夏季自然界陽氣最旺盛的時間對人體進行藥物或非藥物療法,益氣溫陽、散寒通絡,從而達到防治冬季易發疾病的目的。(完)  (原標題:“三伏天喝熱水可驅寒氣” 中醫師稱過於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exb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