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
  在8月30日舉辦的“2014中國城鎮化與企業家論壇——京津冀政策紅利與企業家機遇”論壇上,韓俊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協同推進城鎮化。他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三地城鎮化協同發展的最大挑戰在於可持續發展,空氣污染、水土資源的短缺,乃至大城市交通擁堵等問題將影響到城市的規模效應真正的發揮。
  避免土地粗放開發
  “中國的新型城鎮化要走出高效、高融和可持續的道路。但目前我國城鎮化方面仍舊存在城市聚集效應不強,城市資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不高等問題。”在韓俊看來,相比於日本、法國等國家的大都市,北京的開發程度遠高於這些城市,高達75%。但城市規劃並不合理,越往城市邊緣拓展,那裡的就業機會不多,公共服務體系也不健全,明顯體現出土地粗放開發的軌跡。
  因此,韓俊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北京部分產業需要向河北轉移,要做好新區域規劃,解決土地低效利用的問題。
  不能忽視“人的需求”
  在韓俊看來,過去我們強調京津冀整個城鎮化過程,更多的是關註其對經濟增長的推動,而忽略了城鎮化進程中人的需要。
  “北京、天津、包括河北,城市建設用地比重偏大,而住宅用地占比卻偏低。城市用於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嚴重不足。此外不少地方的城市規劃不合理,導致居民面臨上學難、看病難和高污染。”韓俊說。
  韓俊認為,基於人的需求,京津冀協同發展就是要把人口的合理佈局跟產業的合理佈局,就業的合理分佈和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很好地結合起來。否則,很多的政策目標可能就會落空。
  嚴守可持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包括我們推進新型城鎮化,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可持續發展。整個京津冀地區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非常脆弱的,空氣污染、水土資源的短缺,乃至大城市交通擁堵,影響到城市的規模效應真正的發揮。”韓俊如是說。
  針對這個問題,韓俊從綠色治理、融資等方面給出了建議。
  在加強綠色治理方面,應更多採用市場化手段。同時,由於空氣的污染和水污染的環境問題是跨邊界的,必須採取真正有效跨區域的綜合的治理措施。此外,需要建立一個多元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在管控基礎上使銀行資金更多的支持新城建設。
  語錄
  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農民工的市民化。農民工的市民化不簡單的是給這些想在城裡扎根落戶的人發一個戶口本,而是個人融入企業,子女融入學校,家庭融入社區,農民工的群體要融入社會,融入到城市的公共服務體系。  (原標題:可持續發展是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exb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